我是個書蟲,所以我幾乎什麼書都看,什麼種類的都喜歡,可最令我著迷的仍就是「喜劇」類。

無論是小說還是電影,喜劇總讓我深深著迷。

我認為喜劇就是在「荒誕戲裡訴現實,笑談人生辛酸事」,小時候什麼都不懂,看喜劇只覺得滑稽、搞笑、有趣,多麼的輕鬆。

現在,我怎麼笑不出來

周星馳的《美人魚》為例,人們都以為星爺在談的是:王子與公主過上幸福日子的老梗,可實際上,他是在呼籲人們:不要再為了一己私慾而大肆虐殺動物、破壞海洋。

他也在諷刺現代社會面對事情時,只知道將手機拿出來拍照打卡,而不是去感受悲傷、去付諸行動。

而裏頭的音樂「無敵」一詞,是出自星爺之手,他在傾訴著自己光鮮亮麗的外表下,隱藏的是一顆孤寂的心,可沒有人能懂。

為何星爺仍舊讓王子與公主過上幸福日子?

那是因為即使在這樣沉重的事實下,他仍然希望人們能夠改變世界,他仍然相信人們會停止扼殺,所以他用喜劇做了幸福的結尾。

可能有人會說美人魚是電影,非小說,那麼就在舉一部叫做《擺渡人》的影片,他是取自張嘉佳《從你的全世界路過》裡的短篇小說

擺渡人整個格定就是極竟浮誇,許多地方都是主角陳末的自訴,可它卻讓我不斷落淚。

人生的苦難就是一條無邊無際的河流。

擺渡人酒吧有四個宗旨:我來了、我累了、我哭了、我走了,人們會去酒吧的原因很簡單,因為失意。

事業也好,感情也罷,喝了酒便什麼都不用面對。

裡頭的主角是擺渡人酒吧的老闆,名叫陳末,他為了讓這些人都有個明天,才開著這間酒吧,並自稱自己為擺渡人。

當陳末在擺渡一個失戀的小太妹時,他說:「緣為冰。這話的原意是,緣分就像冰,我把它擁抱在懷裡,可當我抱得越緊,冰融的越快,最後冰化了,緣也散了。」

小太妹仍舊執念,緊握著冰塊,不顧有著病痛的哥哥正抱著冰塊受苦。

她越握越緊,哭著告訴陳末,說:「可我放不下呀!」

你不是放不下,你只是不甘心。」陳末笑著,攤開了她的手,又道:「你以為自己抓住了全部,實際上裡投什麼也沒有!

小太妹呆望著全是水的手,陳末告訴她:「你需要的愛情,不是傷人的冰塊,而是一杯溫暖的熱茶。」

看到越後面,你會發現笑得越灑脫的陳末是最令人不捨的,就如同他的名字一樣沉默。

實際上,陳末的妻子早已死去,當她死後陳末就再也沒有明天了,所以他開始墮落,喝遍了所有最烈的酒。

一醉方休,最好永遠都不要醒過來。他想。

後來,他看著來自十年前與妻子的合照,想著「看看來自十年前的笑容,我發現自己仍舊在河裡,從未解脫,我終於知道離她最近的地方,路途最遠。」

當他將合照收起來時,他想著「我雖然懷念過去,可已經不再留戀,因為我知道總有一天,我們會在路的盡頭相見。」

最後結局,是他前往救助在南極迷路的好兄弟,轉身出了酒吧。

我是個沒有明天的人,但我希望每個人都有明天。這不就是喜劇人為人們留下的一線希望嗎?

就是因為知道現實很悲傷,所以我也寫著喜劇,灑脫的笑談人生所有辛酸的事,那時我才感受到自己還活著。

arrow
arrow

    仟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