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呈上篇《文字雕琢-修辭篇(上)|中文文法彙整|修辭大全|提升文筆的必要技巧|感嘆、設問、摹寫、引用、誇飾、借代、映襯、倒反》本篇整理的為象徵、乎告、類疊、對偶、排比、層遞、頂真、回文幾種修辭。

 

不免強自己全部記住,可多少知道一點,腦子裡有了記憶,當你寫久了身體便會自動反應,這樣的方法能夠幫助你提升文字應用,避免文字過於”小白文”的狀況。

 

九、象徵

「象徵」是抽象的觀念、情感、是物,不直接指明,透過具體意象的媒介,間接加以陳述的表達方式。

如:長亭外,古道邊 芳草碧連天,晚風拂柳笛聲殘,夕陽山外山。(以無邊無際的芳草,象徵不盡的離愁。)

 

十、乎告

「乎告」是改變平敘的語氣,用對話來呼喊。

如:海呀!我了解你那憤怒的吼叫。海呀!我聽見了你那痛苦的呼吸。

 

十一、類疊

「類疊」是同一字、詞、句子,接二連三反覆使用。

大致可分成四類:

 

疊字(詞):同樣的字或詞間隔使用。

如:尋尋覓覓,冷冷清清,悽悽慘慘戚戚,乍暖還寒時後,最難將息。(宋.李清照〈聲聲慢〉)

 

類字(詞):同樣的字或詞隔離使用。

如:我住長江頭,君住長江尾,日日思君不見君,共飲長江水。(宋代·李之儀〈卜運算元·我住長江頭〉)

 

類句:同樣的詞接連使用。

如:少年不識愁滋味,愛上層樓,愛上層樓,為賦新詞強說愁。

 

類句:同樣的語句隔離使用。

如: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,那信一樣的雪花白,那家信的等待,是鄉愁的等待,給我一片雪花白啊雪花白。(余光中,鄉愁)

 

 

十二、對偶

「對偶」是語文中上下兩具字數相等、句法相似(同位置詞性要一致)。

平仄未相對的稱為「寬對」,一般古詩對據多屬此項;平仄相對的較「嚴對」,如律師的二、三連必用嚴對。

對偶法的分類,常見的有:

 

句中對:同句中的兩個詞語相對。

EX: (蠶食對鯨吞)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副    動 副 動

單句對:兩個單句相對。

隔句對:一、三句相對,二、四句相對。

EX:山不在高,有仙則名;水不在深,有龍則靈。

鼎足對:三句間彼此相對。(元曲特有格律)

EX:枯藤老樹昏鴉,小橋流水人家 ,古道西風瘦馬。——元代·馬致遠《天淨沙·秋思》

 

十三、排比

「排比」用三個或以上結構相似的句法,表達出相同範圍、性質的意象。

如:富貴不能營淫,貧賤不能移,威武不能屈。(把「大丈夫」化為三種不同的意象。)

 

十四、層遞

「層遞」是要說的有三件或以的事物,這些事物有輕重大小的比例,寫文十一序漸進。

如:一日之計在於晨,一歲之計在於春,一生之計在於勤。

 

十五、頂真

「頂真」是用前一句的末尾來做下一句的起頭。

如:子又生孫,孫又生子。

 

十六、回文

「回文」是上下兩句,詞彙大多相同,但詞序相反。

 

1.嚴式回文:詞彙完全一致。

如:我為人人,人人為我。

2.寬式回文:部分相同。

如:江畔何人初見月,江月和年初照人。

 

  • 文字雕琢-修辭篇傳送帶:

 感嘆、設問、摹寫、引用、誇飾、借代、映襯、倒反;

 象徵、乎告、類疊、對偶、排比、層遞、頂真、回文;V

 倒裝、互文、雙關、轉品、譬喻、轉化、鑲嵌、藏詞。

 

相關文章

【寫作技巧】文字雕琢-基礎篇|常見的寫文小錯誤|文字創作者注意|文字上的零星建議

【寫作技巧】文字雕琢-文法篇|中文文法彙整|字、詞、語、句解析|句型基礎|深入探討對白的重要概念

參考資料:

一、維基百科

二、康軒文教出版,國中國文FUN學練功坊文法與修辭,韓姝如編。(超好用)

 

仟言

IG | @yinting_z

臉書|@qianyan1479

痞客邦 | 仟言萬語 f452453.pixnet.net/blog

邀約 | g592137@gmail.com

作品|POPOPENAN、角角者

 

~記得加入書籤、按like和分享,或者在底下留言妳的想法或問題讓我知道哦~

arrow
arrow

    仟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