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江河畔多魯蛇,世上總有厭世者;

生活周遭多口舌,是非對錯怎判得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顏霜華

 

「難怪你這水準可以拿首獎!」

「做報告時總會遇上雷隊友!」

「感覺他很不想做事!」

「自私!都只為自己好就好!」

「好的隊友帶你上天堂,雷的隊友……」

「真的有這種人!」

 

無論在網路上,還是現實生活,我們生活周遭總有這樣的人:愛抱怨的人。

適當的抱怨也許好,但過多且具有敵意的抱怨,可不是成熟的表現。也許對人們而言這些抱怨是無心的,只是為了因應社會「潛規則」而做,可有沒有想過「這些抱怨為你帶來什麼?」

 

其實,很多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。影響這件事的因素很可能來自四面八方,你所看到、聽到的一切「並不一定是真」。

我認為書讀得越多,就要越懂得思考「隱藏在背後的真相、目的是什麼?」而這也是人人追求的「批判性思維」。培養批判性思維必須具備「邏輯思考」與「創造」的能力,藉由這兩項能力你能夠看得更徹底。(這很難培養,小的我正在不斷努力中…)

 

所謂「批判性思維」並非要你不斷質疑他人,而是要你質疑自己,並且去深入思考:人事物背後的「本質」。

 

最近,網路上就出現了「厭世者」不斷批評、抨擊某個作家,非常針對;而我的研究生活也碰上了這樣的狀況。我發現:寫作的人或者擁有創造力的人,總是容易被誤會。原因是這類人通常「很有想法」也擁有個人風格,可我們都不擅長「說話」,也不喜歡「解釋」,若非執筆書寫文字,總是很難表達自己心中的想法。

好比說:前陣子我被同組成員說「都不做事、也不表達意見」

問題來了,當我在表達意見時,話還未說完你就打斷我;當我不說話了,你卻到處告知他人「我什麼貢獻也沒有」。當然,你人員好大家相信你,或者虛應著你說:「我很雷。」可,這些人並不知道,我總為了小組的報告、為了讓大家更好做事,弄到凌晨兩三點才就寢,甚至拋下了我可愛的讀者們,只為了一份「精緻的報告」,最後得來的卻是這些回饋,那麼我還需要再為你著想嗎?

 

身為一個「書蟲」,我從國小就開時翻閱心理學與哲學這些學說,也養成「觀察他人」的習慣。所以,你的一言一行、你的表情變化都足以影響我的反應。

好比說,當我們在討論時,你的「肢體語言」刻意與我保持距離,那麼我便會懷疑「為什麼你這麼做?你在想什麼?」,觀察一陣子後,發現「當我說話時,你總刻意阻斷」,我便能100%斷定,你對我有所成見。

 

「決定論」的心理學家-阿德勒說:「你今天會討厭一個人,並不是他做了什麼,而是你就是討厭他。」

 

所以接下來的所有討論我便不會再參與,因為我知道「你不是不懂我說的,而是你不想聽。」與其繼續浪費我口舌與時間,不如省下寫寫文章、看看書,還更划得來。

「說話是門藝術」任何話語都必須經過思考在說出來,否則只會顯得你「虛有其表,沒內涵」。

 

林肯說:「與其滔滔不絕地打倒敵人,不如保持沉默,沉默的最好讓所有人都覺得你是傻瓜。」

其實,當你們在抱怨、批評時,很抱歉,我已經開始提筆「寫論文」了。為了我的讀者、為了我的夢想、為了自由自在的生活,我必須更努力。

 

我們為何會被人討厭?

原因很多,但我想除了我們不愛解釋以外,更有可能的是「我們身上有對方沒有的特質吧!」

我們這種想很多的人其實還挺簡單的:「你怎麼對我,我就怎麼對待你」,你幫我,我便幫你;你抗拒我,我便抗拒你,如此而已。這並沒什麼,因為世界就是這麼運轉的。

 

據說「被人討厭,就是活得自由的證明!」我們沒必要為誰而活,省下時間跟力氣,為懂你、珍惜你的人而活吧!

 

話說我最近得知:連研究所的老師都有看《被討厭的勇氣》呢!果然是好書一本啊!!

 

※※※

我為讀者而創作——我叫顏雙華。執筆是為了將細膩的情愫、說不出口的情感,寄託於字裡行間。

我是個心中有個作家夢的女孩,雖然剛起步,還未有粉絲專頁,但如果你喜歡我,請別吝嗇加入我的IG或者個人部落格,我將與你們一起成長!

arrow
arrow

    仟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