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靈魂藍圖_心靈原型卡+生命意義神諭卡 發掘你的天賦潛能與生命課題

 

最近兩個月開始接觸塔羅牌,前後入手了托特、偉特、天使回應等十多副牌,心靈原型卡更是我愛不釋手的其中一副牌卡,直到這兩天才等到生命意義神諭卡的到來的到來,於是開始體驗一直很想試試看的靈魂藍圖

從小我一直對這個世界有所疑惑,開始接觸心理學、神祕學,我相信科學(水星在水瓶的影響吧?),比起所謂的「靈性」探索、或者「通靈」者的說詞,我更喜歡把塔羅牌當作引導出自己冰山下那塊從未被發掘的「本我」的媒介,是個工具。畢竟,所謂的「神」也好、「靈性」也好,都是人們不知道怎麼形容下的產物,是個說詞,很難將其中的「因果」訴諸言語的。

心靈原型卡始於精神學家榮格「原型心理學」所設計的牌卡,是具有科學意涵的,原型基本上都是中性的,皆具有光明與陰影屬性,前者指的是這原型被你接納且發揮得當的狀態;後者則是指這原型被你用在不適當的地方,並產生了非你所期待的效果。

探索原型正是「更認識自己」的方式,而且是「真實的自己」,一旦遇見自我,我們了解自己的原型,便不會將自己不去實現的那一部份怪罪他人,不再自我背叛,不再迷惘無助,好好發揮著,去幫助更多痛苦的人們。

 

以下是我自己對自己的解讀,有興趣者可以討論:

 

↓ 靈魂契約盤 ↓

靈魂契約盤始於占星學「黃道十二宮」(一般人理解叫星盤),每一宮兜對應了一個星座與行星,在12個宮位抽出對應的12張牌,去解析在每個宮位中,我們跟靈魂約定要扮演什麼樣的人格特質。對神祕學有研究的人肯定不陌生,或者長關注唐國師的人也應該略有耳聞。心靈原型卡(人格原型卡)著重在人物角色特性上,這些角色十分貼近我們生活或經驗。每張卡都是中性,皆有光明與陰影面,有些看起來比較負面的牌(如:賭徒、妓女等),和妳主間想法會不太一樣,當你進一步檢視時,你會有種「阿,確實是這樣!」這種感覺。

我的牌卡是原文版的,所以沒有中文版限定的那張神聖契約盤,不過順序皆按照圓盤排列,以下是我對自己每個宮位的解析。

 

第一宮、個性自我_(牡羊/火星) 孩童:受傷的小孩

這張牌叫「受傷小孩」是原型卡作者提出的每個人都有的四種人格原型中的其中一個。

受傷小孩是非常具有同理心、很柔軟的小孩,他會因為曾經有同樣的受傷經驗,而在你覺得心情不好的時候,自然而然的做出一些貼心的小舉動安慰你,但他只是單純的覺得想對你好,而不是想要有什麼回報。

掌管行動力的第一宮「自我」落入這張受傷孩童,表示我的個性可能和他一樣具有同理心、很柔軟。也確實沒錯,當人們傷心難過時,我通常會有感而發,去安慰他人。長輩常說我是個貼心的小孩,從不讓他們擔心(但易失控就很可怕)。而陰影面上,有時會把自己遭受的痛苦與不正常關係怪罪在自己痛苦的童年,拒絕用原諒成長的。

※冰山理論中,自我(ego)是協調本我超我的需要,同時又考慮外部現實的人格部分。隨著兒童的逐漸長大,兒童學會如何與周圍環境及環境中的人相互作用,他們在生命的頭兩年逐漸從本我中分離出來,自我努力,滿足本我的需要。

 

第二宮、價值觀、財富_(金牛/金星) 詩人

其實飛出(我洗牌都是噴牌式洗法XD)這張牌,心裡笑了一下,也有點毛毛的。第二宮可以解釋為「我的價值觀」或者「如果沒有這個價值就活不下去」,而像「詩人」般說故事就像是我溝通經驗的管道。

「詩人」是個會用豐富的語彙描寫史詩般的人性故事,抒發情感與洞察力,在生活中發現自己的觀點,也會將個人的價值觀融入故事中。不過第二宮金牛宮掌管金錢,所以大概也可以解釋成我對物質的慾望不深,比較重視精神面,有一種詩人般情懷,就算餓死也不能沒有文字的感覺。

想來,我從小就很喜歡文字,買書漸成了我每個月的固定開銷,這兩年也開始接觸創作,寫文章,抒發情緒、將自己所想的世界描繪出來,更希望用文字療育他人,所以對我而言這是很有意義的一張牌了。

 

第三宮、溝通表達、平輩關係_(雙子/水星) 小偷

這裡出現「小偷」我其實滿納悶的,是在說我「會用言語向人偷取自己所希望的東西嗎?」,後來看了一下解析,其實他所表現的應該是:我對於自己獨有的才華能很好的表達出來。例如:文字天賦。

但如果遇到我所沒有的(而別人擁有的),我便會默默地「※偷取」他人所擁有的才華與知識。     ※這裡是只刺激自己學習來開發這項沒有的能力,並不是盜取的意思。(身為一個文字創作者,可是要重視著作權的喔!)

 

第四宮、原生家庭_(巨蟹/月亮) 富人/守財奴

原生家庭跑出「富人/守財奴」的卡莫非是指說我家很有錢?!(雖然我希望是,但我家只是一般家庭而已,每天還是都得為了溫飽拼命qaq.....)。網上對它的資料不多,以下是我對他的詮釋與理解。

這張卡是說有囤積金錢的習慣、隱藏情緒、深陷在失去金錢的恐懼中,光明面再說有可能成為點石成金的企業家/創業家才華與創造力,樂於分享(?)。

如果用占星學觀點看,巨蟹有囤積物質的習性,月亮則是掌管情緒,也就是隱藏情緒想了一下自己原生家庭,確實有這方面的特性。我媽正好又是巨蟹座的,年輕時候為金錢所苦,特別努力賺錢(與我的金錢觀大大相反),所以我老不能服她。再加上她習慣隱藏自己的情緒,每次爆發都是一大麻煩。

而我受原生家庭的影響也有隱藏情緒的特質,比較無法把自己的情感表現出來。不過後來接觸創作與心理學,逐漸理解情緒是什麼,也比較能夠和人坦誠相待了。

至於光明面的富人嗎......我想到的是我們家最近確實在創業,至於能不能點石成金呢,我就不知道囉(攤手。

 

第五宮、個人的舞台_(獅子/太陽) 拓荒者

「拓荒者」有著強迫自己前進,去探索未曾做過的新奇事物,發現或開拓新的內外在領域,可能是全新的潮流、藝術、文字風格。因為某種需求而強迫自己前進,從為安定的特質。並渴望在某一個領域持續地探索新奇和未開發的疆界

我想起自己創作的習性,好像也確實是如此,想在創作上持續探索著,這或許就是我最大的舞台吧。(笑

 

第六宮、職業_(處女/水星) 騎士

職業飛出「騎士」卡,有一種為了服務他人而忽視自我的特質。也就是說我在工作上服務奉獻的熱忱,也為崇高的理想戰鬥著。

我的工作也確實是服務性質的工作,副業亦然,只要是為了工作都能夠鼓起行動力,衝鋒陷陣,有時根本不怕失敗的感覺,有一種做就對了,不管他人怎麼說。

很在乎工作,是個徹頭徹尾的工作狂。早上上班,下午幫家裡的事業,晚上創作,偶爾替人算算塔羅牌,基本上沒什麼休息時間,一休息就是出國XD。

有時候會犧牲很多,但我總覺得,犧牲就是得到,沒什麼的,總有一天會回到我身上,當這麼想著,你也比較能夠繼續下去呢。

 

第七宮、伴侶、合夥關係_(天秤/金星) 夥伴

婚姻與夥伴關係出現「夥伴」牌,有種在人際間扮演忠誠夥伴,一旦被人被判,很容易一絕不振,自我毀滅。

對照第一宮的「受傷孩童」與第十二宮「孤兒」(在後方),很容易看出眉目:我因為有同理心容易與人交際,但也因為潛意識感覺孤單(孤兒人格),所以渴望一段忠貞的婚姻關係與夥伴(很愛看海賊王這一點或許也有影響吧?)。

但這讓我想起過去受到背叛的愛情,初戀的劈腿,於是從那之後,我開始自我毀滅,當我回過神,一切也挽回不了,至今仍沒敢接受一段感情。

這或許就是我今生的課題了吧?

 

第八宮、創傷與療癒 _(天蠍/冥王星) →吸血鬼

以傳說的角度來看,「吸血鬼」就是每天晚上會回到自己生命的源頭汲取能量,直到毫無所剩。這個原型是「互相」的,能夠察覺到他人在汲取自己的生命力,但也為了自己的精神需求而榨乾他人。

有時即使雙方已分手,仍抓著精神關係不放,不過如果是出現在第八宮「創傷復原」上,可能代表著:我不是自我療癒型,而是以療育他人來自我療癒(相互依存的精神關係)。

某種角度上來看也確實是如此,我不管在寫作上還是幫人占卜上,都是抱持著療育他人的心態作為,療育他人像是我的「使命」回有療育他人,才能療育我的靈魂,使我的靈魂不再孤獨(第十二宮)。

 

第九宮、精神生活、目標、信仰 _(射手/木星) →醫者

「醫者」伴隨照顧者,生命是為了透過修復身、心、靈等方式服務他人,目標是為了協助他人轉化自己的情緒、生理痛苦或變得完整。醫者出現在我的精神生活,恰巧對應上我第一宮的自我「受傷孩童」,第二宮價值觀的「詩人」、第八宮創傷復原的「吸血鬼」,都跟療育他人使更自己完整有關係。

在幫助他人的時候,也確實是我最滿足的時候。

如果對應到第六宮職業的「騎士」,有為了助人犧牲奉獻的精神,更能確定我的「使命」以及課題。(  不過第九宮也掌管遷移宮,是表示我會成為無國屆醫生嗎XD

 

第十宮、人生事業與最大潛力 _(魔羯/土星) →藝術家

人生事業與最大潛力是個「藝術家」,這很明顯就是要我持續創作,推廣藝術與美的事物,幫助別人也用創作療癒自己的感覺。

他有著夢想自己的名字能夠出現在暢銷榜上,等不及找到屬於自己的藝術呈現方式,全心致力於創作上。但她的內在陰影(凱若琳的人格原型書所解釋)有著,害怕自己平庸,害怕自己藝術天賦不被肯定,或者如果我追求創作生涯將無法養活自己。

也就是說,當我克服這些恐懼,我將發揮藝術家最大的潛力「獨特」、「創意」了。

對應到「詩人」價值觀,也正有「沒有藝術人生就沒了意義」的感覺。完全切入我心坎,畢竟,當我決定自己全心投入創作這領域時,可是輾轉了十幾年,最終才因為人生最慘痛那段日子,得到一位良師的建議,提筆創作,逐漸找到了自己呀!

但,卻也因為這樣,我更了解創作的可貴,無論旁人怎麼說,甚至放棄研究所學業,都決心持續下去了(完全沒有影響XD)。

 

第十一宮、群體關係 _(水瓶/天王星) →煉金術士

這張牌出現時,我便想說我是人群中的「煉金術士」將知識分享他人,將平凡轉成強力的表現,這種感覺。

這個原型最高表現是在於追求靈性最高層次,有一種在群體中是個「理性導師」的感覺吧。畢竟煉金術士擁有如此淵博的智慧,又能理性分析。

想想自己在群體之中倒也滿常化腐朽為神奇,明明氣氛很僵,都能被我弄得歡笑。明明人家情緒低落,負面情緒一直湧進,卻也被我一句話破涕為笑,或頓悟了許多呢。

 

第十二宮、潛意識 _(雙魚/海王星) →孩童:孤兒

我的潛意識與信念層,出現了「孤兒」牌,告訴我「我的靈魂很孤單」。抽到這張牌我心裡有種想哭的感覺,因為我一直是這麼覺得:到哪都格格不入

對應到我第一宮的「受傷孩童」。我所要的就是克服對生存、對孤獨的恐懼吧。

我從小便覺得自己怎麼也融不入人群中,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感覺我和人們格格不入,在家中也一樣,感覺自像個怪胎。為什麼大家都可以那麼順利地交流呢?我根本搞不懂大家都在想什麼。

我想要自己不孤單,學了很多人際交往的技巧、看了很多書,後來發現還是一樣,甚至周遭同學覺得我跟他們不是一掛,有些排擠我。

不時更受到一些不了解我的人言語霸凌。當時的我並不知道自己為什麼如此,更不懂人性為什麼這麼低俗。我只覺得心裡不舒服,情緒低落,把自己搞得有些憂鬱,於是,因此時常出入輔導室。

但是連我自己也沒明白過來的事,輔導老師怎麼幫助我呢?後來,我因為想要理解為什麼會這樣,便開始研究心理學,漸漸地比同齡者更早走上自己想要的道路。

到今天有很多人會跑來找我談心,因為看到我一些療育的文字,感動落淚呢(笑。所以說,當你自己了解自己時,人生可以變得更不一樣的。

 

副牌、生命意義神諭卡

因為這副牌卡在台灣已經絕版的樣子,遠從外國網站定來,一拆封就開始算靈魂藍圖了。飛出的這三張牌從左而右分別是「敏感」、「寫作」、「創造表達」。感覺超毛的!!!上邊心靈原型卡牌便以揭示我「寫作」天賦與課題,副牌又出現「寫作」與「創造表達」的牌卡,感覺開心,也太太太準了阿~~~(難道我真的通靈了XDD

在我的生命意義中,

「創造表達」則是在說「你的靈魂渴望創造性地表達自己。」

「敏感」牌牌義說「你變得越來越敏感,並需要為此做出改變

她告訴我「你對真實的能量頻率具有敏銳的覺察力。」我的身體就像水晶會對能量產生震動反應,不管某個人或某件事是不是真誠的,都能立即「感覺」出來。

我所思索的問題是,如何應對那些關掉「字幕」的人。我要挺身而出,讓自己成為口出實言的快樂之人,樹立正面模範,為此安排更多照顧自己的事情吧。

「寫作」牌表示「 用你所寫下的文字,療癒、教導及娛樂他人。

透過寫作而表達想法及感受,是使自己能更深度去了解自己的方式。我可以更清晰地看見自己生命中不斷循環的慣性模式及主題,無論寫在日記上,還是手機裡,透過紙或筆創造了能夠淨化與療癒的內在對話。

我的書寫能成為部落格、文章或是能夠幫助他人之書的根基。正如這張可愛的牌卡所顯示的在你寫作的時候,你將會收到來自神聖的靈感與支持。」

 

 

結論

簡單總結一下,我的靈魂藍圖大概就是告訴我,我要以創作的方式去療育他人。而我的人生課題,大概就是從原生家庭的「情緒困擾」脫離出來,更了解情緒,能夠正確地去抒發它,去描述它。我必須療癒自己「受傷孩童」與「孤兒」人格,告訴自己並不孤單,我必須用創作更了解自己,並去幫助並引導跟我一樣曾經受傷、迷惘的人們。

如果創作或者教人創作能夠成為我的人生事業,或許我也能因此而得到救贖吧。

 

終於把靈魂藍圖解析完,解析這個要兩個小時 (累癱)。

有時候某張牌出現在某個宮位,我們自己都不會想承認自己有那樣的特質,甚至覺得「我的靈魂怎麼會想扮演這個角色?」,但當我們靜下心來去想、去連結時,我們自己都知道「對,我的確是有那樣的特質」。

只要我們願意去面對的時候「角色契約」就會達成,慢慢正式自己,依照我們的意志導正方向。

這樣的過程就是「療癒」,當下你會感覺到不舒服,但當我們願意面對自己、接納自己時候,改變才會就從此開始。

原型卡跟塔羅牌、心理學一樣,就是一個幫助我們可以看見自己的媒介,好好運用能夠讓你更了解下一步怎麼走的。

備註:黃道十二宮又可以分為 「火元素_行動面」(1-5-9)、「土元素_物質面」(2-6-10)、「風元素_思想表達關係面」(3-7-11)、「水元素_情感精神面」(4-8-12)去對應理解。

 

~想了解自己又不知從何下手的人,可以到我的蝦皮賣場解憂信箱逛逛,投遞信紙,讓我為你解憂~

arrow
arrow

    仟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