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寫作初學必須先知道自己要用什麼「身分」說故事,相信這主題大家都不陌生,我以前以為這主題非常容易,但開始寫故事時卻發現自己陷入混亂:我到底用誰在說故事?(寫第三人稱時),所以我認為,寫作剛開始自己必須先弄懂人稱、敘述者視角、觀點三者的不同。

人稱、敘述者、觀點

一、人稱

即從小學到大的我、你、他/她。

1.第一人稱-我 較主觀的描寫方式,故事開頭無論主角叫什麼名字,描述皆以「我」表示。

2.第二人稱-你 小說中罕見,常見於書信體描寫方式,描述以「你」表示。

3.第三人稱-他/她 較客觀的描寫方式,描述皆以「主角名」、「他/她」表示。

 

二、敘述者與視角

即以誰的角度在看待這個故事?

1.全知的「神」或「說書人」:獨立於故事外,知道故事每個人物的心思及未來發展。

2.主角:類似第一人稱,只是「我變成他/她」,注意主角不知的不能寫

3.配角:小說中的局外人,但本身又有能力干涉故事發展,注意配角不知的不能寫

4.天真敘述者:某些小說為了達到某種諷刺效果,會以孩童、動物、鬼魂等敘述。

5.作者本人 EX自傳。

 

三、觀點

敘述者對故事的揭露程度,一般分為:全知觀點、有限觀點、單一觀點

1.第一人稱-單一觀點:我

 2.第三人稱-單一觀點:他/她,通常是男主角 女主角

單一觀點因敘述者同一人,對故事的揭露程度有限,因此敘述者若有以下特質,a.特殊知識、專長、職業、b.幽默、c.洞察力、d.鮮活語氣 會更好。

 3.第三人稱-全知觀點:自由度最廣

但 容易破壞懸疑性,及 頻繁轉換視角,使情感難以投入。

4.第三人稱-有限全知:介於 1.第一人稱-單一觀點 與 3. 第三人稱-全知觀點 的折衷法。

有限全知的敘述者通常是男主角、女主角,及其他對故事有影響的角色,能夠窺探內心的角色比 全知觀點 少,較不容易混淆視線。

愛情小說中通常會在男主角、女主角之間轉換,讀者知曉彼此內心世界,對方渾然不覺。

5.第三人稱-作者介入:某些文章會出現「這邊所說的是……」即為作者介入,它有補充說明的效用,但很容易使讀者脫離故事,請避免使用

人稱比較

 

如何選用適切觀點?

那麼你必須知道「誰能把故事說得最好」、「你希望讀者跟誰最親近」?

該用第幾人稱說故事,全憑你想表達的故事為主。

有一派的小說家會提倡用第一人稱說故事,因為能避免焦點混亂、避免自己不知現在該用誰敘述,且能藉由「對話」展現人物特性,也有小說家喜歡用第三人稱書寫,在不同敘述者、場景切換。

據我所知,懸疑小說多數使用第一人稱,奇幻、玄幻小說因為背景架構龐大,多使用第三人稱全知或有限全知敘述,愛情小說則多使用第一人稱或第三人稱-單一觀點(通常是女主角)。

如果依然難下決定,建議初稿先用第一人稱(反正初稿一定會扔),寫完初稿再用第三人稱寫看看,兩者比較一下就容易選出來了,我自己是這麼做的,大家試看看囉!

 

仟言

IG | @yinting_z

臉書|@qianyan1479

痞客邦 | 仟言萬語 f452453.pixnet.net/blog

邀約 | g592137@gmail.com

作品|POPOPENAN、角角者

arrow
arrow

    仟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